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育兒風景,*甘苦*旅行。


一年前,還是個職業媽媽時,育嬰留停之際,寫下育兒風景,____ 旅行。一文。
一年後,當全職主婦,從寶寶一歲多到兩歲多,點滴在心,有了答案。
就像阿嬤說過的:「人生就是艱苦(台)。」,育兒也是。
阿嬤的笑顏浮上心頭,這一年的好笑又好氣的點滴也縈繞腦海,
我解讀阿嬤說的其實是:「人生就是甘苦。」,有甘也有苦,育兒也是。

這一年,二十四小時形影不離陪伴,
寶寶有時候很可愛,有時候不可愛,
然而,不管什麼時候,我都可以感受到寶寶對我無條件滿滿的愛。

大部分的時候,寶寶是個好帶的小孩,
各方發展均衡、作息規律、活潑愛笑。

早上,寶寶翻過爸爸山,躺到我身旁撒嬌,
上午,帶寶寶出門玩耍,一起去好多地方,
中午,吃飯配媽嗎兒歌,小小手手搖啊搖。
下午,午睡兩三個小時,媽嗎創作或耍廢。
傍晚,帶垃圾車粉追星,寶寶聽歌吃晚餐。
晚上,爸爸陪玩說故事,跟媽嗎睡前撒嬌。

寶寶真的很愛很愛跟我撒嬌,
聲音粗的寶寶,非常有男子氣概的寶寶,
撒嬌起來也是十分柔情。
蹲著大便時,老是看著我說:「媽媽,愛你。」
關燈睡覺時,在我身上滾一滾:「媽媽,我愛你。」
餐桌吃飯時,寶寶拾起我的手,貼在他的臉頰上,好享受的樣子。
不勝枚舉的撒嬌之道。


Follow Your Child.
Follow Your Heart.
這一年的育兒風景,
成為我的創作泉源。
[寶寶系列繪本之一] 一歲寶寶
[寶寶系列繪本之二] 寶寶喜歡大自然!
[寶寶系列繪本之三] 寶寶怎麼睡覺?
[寶寶系列繪本之四] 寶寶玩遊戲

時常到圖書館補貨,日日與寶寶共讀繪本,
到圖書館當故事志工,在家開繪本課唱遊。

這一年,也逐漸找出結合興趣與專業的心之所向,
和寶寶一起築夢,也可以持續精進和深耕的領域。


活在真實世界,育兒難免有崩潰時刻,媽嗎寶寶都是。
「孩子不可愛時,我們怎麼愛他?」

脾氣尚待加強的我,目前還沒有找到有效解方,
但爸吧已提供暫時的答案,讓媽嗎放風一下午,
回來後,又可以溫柔堅定、好聲好氣地愛寶寶。

「我們不是要生個好孩子來養,而是因為孩子而成為更好的大人。」

願這句話,在任何時刻,聽到各種比較或炫耀都能放在心上,
努力不將自己的受傷、恐懼、失望、壓力....等等加諸在寶寶。

還記得產假和暑假過後,決定把寶寶送托,
在車上淚眼汪汪對著R説:「不知道這個決定對不對?寶寶還那麼小。」
只記得R一貫淡定地說:「我們只能在當下做最好的選擇。」

現在回頭看,覺得真是最好的安排了。
體驗職業媽媽的事情緊湊與人身自由,
感受全職媽媽的育兒親密與時間彈性,
更能直視自己在人生選擇的優先順序,
也可以透過育兒看到另一層面的自己。

而這一切的一切,
都要感謝我最可靠可愛可親的旅伴,
在異鄉的我們,無後援的我們,
和你成為父母,真的是無可比擬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