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Terrible 2, Horrible 32/Adorable 2, Comfortable 32

一歲多到兩歲以前的全職媽媽生活甚是悠哉,
帶著丸仔到處玩,還有餘裕可以創作、追劇,
現在每天只想賴在沙發上當馬鈴薯。

這個月來,媽媽我理智斷線的頻率愈來愈高,
情緒愈來愈高漲,每天張牙舞爪,甚是恐怖。

不知道是否應驗Terrible Two的魔咒,
丸仔的自主意識抬頭,常常挑戰底線,
而我卻不夠有耐心,常常怒氣沖天。

這樣的哭鬧劇場日日上演,
讓我精神疲乏,育兒無力,
每當我失控大吼或失手打他,
事後都會跟他萬般解釋與道歉,
但是,卻又反覆發生相同劇碼,
而且愈演愈烈。

儘管我生氣的面目多麽恐怖,
丸仔仍然愛賴在我身邊撒嬌,
我的愧疚感滿到喉嚨,
難怪喉嚨痛了一個多禮拜還不會好。

為了找方法,爬了文、買了書,
希望能讓三十二歲的自己更舒服的面對丸仔的Terrible Two,
都不顯成效。

然而,今天下午
R陪著丸仔玩,
讓我看到了一道曙光。

我無法擁有R的好脾氣與耐性,
但希望我能學習不要讓我的壞脾氣和不耐煩傷害丸仔。

[情境一]
我們一起去公園玩,
丸仔不想回家,坐在推車上大叫。

R:丸仔,爸爸忘了回家的路,你告訴我怎麼走好不好?
丸仔繼續大叫。
R:丸仔,是走這裡嗎?要轉彎嗎?
丸仔繼續大叫。
R:丸仔,我們家是哪一棟?是前面那裡嗎?
丸仔繼續大叫。
R:丸仔,你看櫻花耶~(我家社區裡櫻花正盛開)
丸仔:花花~

平靜地上了電梯和進了家門。

[情境二]
我和R在餐桌吃飯,丸仔已經吃飽下餐椅了,
丸仔下去玩後,堅持要坐R的椅子,正準備大叫,

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啊!你看牛牛(丸仔在家的坐騎)、垃圾車、娃娃車、直升機....等等,都有自己的位置啊。(R指著散落一地的玩具)

丸仔看著他的玩具,一個一個指名了起來,然後跑去客廳玩玩具。

過了幾分鐘,丸仔再次靠過來,堅持要坐R的椅子。

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啊!你看牛牛(丸仔在家的坐騎)、垃圾車、娃娃車、直升機....等等,都有自己的位置啊。(R指著散落一地的玩具)

丸仔看著他的玩具,一個一個指名了起來,然後跑去客廳玩玩具。

(以上對話重複四次)

我們在這過程,聊著如何克服我育兒情緒中吃完飯了。

[情境三]
丸仔想拿浴室墊腳洗手的椅子出來,
因為有危險的疑慮,R阻止他拿出來。

丸仔大叫。
R:這個椅子要放浴室,你才能洗手喔。
丸仔繼續大叫,要拿椅子。
R:(拿住椅子),你要不要把水果切切切給爸爸看?
丸仔奮力大叫不從,要拿椅子。
R:切水果的刀子呢?在哪裡?你幫爸爸找一下?
丸仔停頓,露出眼神上揚的思考表情。

丸仔跑到客廳玩水果切切樂,R關浴室門。

今日疲憊的母親退位,
觀察諸如此類的父子互動,
父子感情急劇升溫,
媽媽也當頭棒喝。

我問R,你當下都不會有生氣的情緒嗎?
R:會呀,但我本身就比較不會外顯出來,你比較衝動。

回想一下自己與丸仔溝通常以說理的方式,
R則是用很多方式轉移丸仔的注意力。

育兒時,希望我能慢慢摸索如何讓生氣和不耐煩的情緒緩和或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