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學生回饋

312 維倫:
昨天拿到了宇平送給cunnety的畢業禮物
揪感心~
高中三年來真的
有你們就夠了!
在夢琳的113中
每天的每天都有無數的爆點與笑點
總是有一群熱心的同學出其不意的幫你過生日
刮鬍泡+蛋糕+水球
還有一首大家都永遠不會忘記的班歌
~小桃花~♪因為我們都是桃高的資優生♫
Nicole Ko的212以及312中
看到了一個年輕老師努力的在為教育做改革
讓我們不是拼命的讀課本中的東西
而是有著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還有一群為著自己的理想一起努力的同學
一步一步打破眼前的阻礙
"現在的路走的辛苦?太好了!那就證明是上坡路"
在玉青組長的323中
看著大家在一個月的時間
成功的完成了屬於60屆的畢業典禮
雖然大家剛開始都有一陣磨合期
但現在的大家真的感情好的像一家人一樣
常常揪團
幾天不見就好想好想大家~
三年時間飛逝
♫感謝你們、他們、我們
陪我走完這段旅程
何時能再相見
我好想問
卻沒發現這一點一滴都是我們♪
與 黃宇平 Tina Lu 邱聖育 林芸亘 陳盈婕 呂維倫朱寫高Nicole 徐玉青


Nicole
    這封信是要補畢業前要裝進那個信封袋的,sorry,那個時候因為在忙畢業典禮的事情,所以才拖到現在才寫這封信,那麼晚才補上只能跟你再說聲抱歉!
    三年前踏進桃高的那一刻,妳、我大概就已注定好高中“英文”的緣分了吧。一年級面臨到你的教學方式,實在讓我無法適應,可能是經歷了國中三年,老師敎什麼就學什麼的原因。“自己敎自己”的方式頓時讓我懷疑自己,難道我的英文程度不夠嗎?但是後來了解到“不是老師要去是迎合學生,而是學生要去調整自己”,因此拋棄了當一個“海綿寶寶”,態度改變,一切也就有所改變了。在自己“備課”中所學的遠比老師敎什麼就學什麼還要多、還要深、還要廣,這件是表面上看起來是老師在偷懶,實則對學生幫助頗大,畢竟這世界何其寬廣,有太多太多未知的領域等著要靠自己去摸索。
    升上高二,妳還是偶爾叫我們“備課”但是多加了“critical thinking”這個元素在課程上面。剛開始,大家的評價兩極化,甚至還寫了“字條”給妳,老實說我有點緊張,對於一個新老師來說,這是一個何其嚴峻的考驗啊!像聖美見過大風大浪應該比較能承受吧!但對於此,我卻是肯定的,高一時中芳老師常常用“問答式”的方式來上課,所以這方面我已經克服了。這是台灣教育“填鴨式”的失敗,critical thinking可以讓我們具備能力來分析事情,刺激我們奄奄一息的創意力。所謂教育不就是要讓我們從“無腦”進化到“有腦”嗎?兩年後,相信Nicole也看到成效了,大家辦活動、處理事情的能力大大提升了,更實際來說今年指考英文作文不就是要“分析”兩樣產品的優缺點嗎?這就可以證明Nicole的方式沒錯,儘管有些學生、老師甚至是學校還不認同Nicole的教學方式,但身為學生的我們認為你是對的。改革一開始總是窒礙難行的,但做了不一定會成功,不做更何談“成功”二字。當你有挫折可以想想你可愛的畢業班312班。     
    12班我們學到了付出、關懷、以及鼓掌
付出—在一個班級中,自私只會讓一點小事就瓦解了12班;但付出則能增加彼此之間的relationship,還記得Nicole曾經再黑板上畫一個大圈圈吧!兩年的日子,我們一天一天向圓心靠近,到畢業前夕,早已融合成一個密不可分的大圓了!
關懷—生氣、悲傷、難過在所難免,但難能可貴的是遞一張安慰字條、一張衛生紙、一句安慰的話,在12班通通都做到了,一起共同走過喜、怒、哀、樂
鼓掌—這個在社會中真的極度缺乏;相反的忌妒卻充斥在任何角落中,不過12班的鼓掌卻是真誠的、沒有心機的、沒有忌妒的,無論是個人得獎或是班級得獎,我們都是用最大力來為他們或班級來鼓掌。
上面三件事情,就足以證明Nicole帶的語資班是成功的,也是一位成功的班導師,彼此之間總是教學相長,有歡笑也有溝通,不像有些老師總是用“我當老師這麼多年,還要你們來敎我嗎?”一味的否定學生的建議與問題一意孤行。所以在這兩年內真的非常慶幸有Nicole來當我們的班導師,未來如果有時間,我們也會常回桃高去找妳聊天喔!


p.s. 如果未來有學生對Nicole的教學方式有意見,可以他們看這封信,看看學長過來人的經驗~
~可愛的12班~


                                                2013.7.12學生呂維倫

Nicole's reply:
颱風夜能讀到這麼heartwarming的文字,真的都要落淚了。
第一屆的英文老師和導師,真的很多事情還在學習階段,
雖然和你們經歷過一些不愉快,但是,
謝謝你們願意溝通,我都會吸收養分,
希望我們能讓更多的人達到自我實現,
而那第一步不是外尋,而是內求,
思考便是紮實的一步。
謝謝維倫,有你真的很好,
這麼的正直和善良,
很勇敢也很努力,
在你身上我也看到一定會發光發熱的特質,
我們都要一起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努力,
快樂和謙和,才能有柔軟但堅定的力量影響世界。

真的很謝謝你 

BTW,剛開始當老師補充的教學資料真的不太夠,
(尤其我又是大學應屆考上的,真不知是福還是禍哎呀)
你們高三這一年,我又念了研究所,所以沒有幫你們好好準備教材真的很抱歉啊!!!(一直掛心的~~)
所以,我下學期還是接了高三,
就是想再用一年好好準備高中的講義和教材,
能讓課內和課外達成最豐富的平衡!
希望下回不要再給學生老師很偷懶的形象了 



·         親愛的妮可:
很可惜今天沒能好好當面跟妳道謝說掰掰~只好來這裡告白一下XD
唉唷妳真的是我的大貴人啦! 昨天東鑫問我,來這裡代理的半年內,覺得誰對我的幫助最大,我毫不思索馬上說出妳的名字。從筆試、試教,妳都給我很大的啟發和寶貴的經驗分享,就連其他問題也能設身處地幫我分析,給我很有建設性的建議!How can I thank you! 想想昨天彷彿才剛跟妳通過電話,問妳願不願意當我的指導老師,現在妳已經儼然是很有架式的高三導師了!看著妳從高一剛接一個燙手山芋班,到現在享受教學的所有歷程,聽到妳說妳很喜歡桃高,我是真心為妳感到高興!妳是那麼地知足常樂、總是懷抱感恩的心,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妳在面對困境的時候才能很快地迎刃而解吧!我期許自己在新學期開始後,也能成為像妳一樣的好老師,即使學校再操再累,也能抱著學習感恩的心情,也全心投入在學生身上。桃高有妳真好,能認識妳真好:D 我這個綠油油以後還有很多地方要請妳指點迷津!雷擊娜感恩深深一鞠躬!

收件者:Ko Tingyin
寄件者:
雅琳 (marygirlbear@yahoo.com.tw)
寄件日期:
2011710 下午 10:08:32
收件者:
Ko Tingyin (happynicole317@hotmail.com)
親愛的老師:
這不到一年的時間,我真的很謝謝老師你帶給我很多的東西。
時候老師你在台上講的一段話,我都會在台下感動好久好久~
因為老師你的想法和做法影響我很多很多,所以我真的很謝謝妳~
那天領培營結束,我和黃鵬睿道志工中心開會,
當他告訴我妳那天難過到哭,我也很難過。
因為老師,其實我知道你心裡一定不好受,一定很難過
所以我其實在放暑假之後,就一直在想該怎麼謝謝妳~~
本來還想做卡片的,但是有點忙,哈哈哈哈哈哈哈(這好像是藉口)
不過,真的很謝謝妳~~真的

老師是我們最棒的老師~

寄件者: Ko Tingyin <happynicole317@hotmail.com>
收件者: marygirlbear@yahoo.com.tw
寄件日期: 2011/7/10 () 9:42 PM
主旨: 親愛的雅琳
dearest 雅琳,
老師真的好喜歡你的手作品,簡直愛不釋手了!
工好細緻,縫字要花好長的時間呢,
讓我下定決心要重拾大學作不織布的樂趣,
下次讓我們一起來擺攤吧!
到新班級後,別忘了老師噢,
Nicole的關心時時,所以笑笑和哭哭時都可以來找我聊聊噢!
老師相信我們的緣分是Never Ending Story:)

Nicole


沒有留言: